淤麟

还是今年初春时拍的。

总喜欢走这条路,因为每一天都会有不一样的景色,每种景色都会让我想起不同的人,不同的事儿。

看着窗外瓢泼大雨、电闪雷鸣,我倒是心安了些,因为讨厌烈日,所以喜欢上了雨。

曾经看过一部日本动画电影,《言叶之庭》。影片讲述每个下雨的早晨,一个喜欢在雨中逃课的少年总会在公园的小亭子里遇到一位女士,而这位总爱吃巧克力配啤酒的女士,其实是少年学校里比他大七岁的国文老师,并且她的味觉因为心理原因早已失灵,但他不知道,或许他不想知道,他只是一心一意的在为成为制鞋师的梦想努力着。

两个人在每个下雨天里相遇,在每个下雨天里诉说着心中的点点滴滴。后来,偶然中少年听说某个女学生侮辱她,他怀着满腔怒火找到那个女生,当面与其对峙,结果忍无可忍删了她一巴掌,当然,没那么简单让他得逞,他被女生身旁的壮汉揍的一塌糊涂,为了老师而遍体鳞伤。

直到有一天,识趣的暴风雨将两人淋的浑身湿透,老师带少年回家换了套干爽的衣服,两人一起为可口晚饭做着准备。厨房里,二人都嗅到了空气中弥漫着的幸福味道,可谁都不忍破坏它,沉默时,爱情悄然滋长。饭桌上,老师意识到:消失已久的味觉回来了!

傍晚,夕阳下。晚饭后,老师收拾着碗筷,少年静静的品味着杯中的茶。突然,少年开口了:

「雪野小姐……我可能……喜欢上你了。」

老师闻言,柔弱的身子僵硬了一下,随即强作微笑着转身,说:

「不……应该是,雪野老师,才对啊。」

少年懂得了她语言中暗含的意思,局促的告别后,夺门而出。老师倚在墙壁旁,任眼泪无规则的划过两颊。她知道,她也爱上了他。但为人师表,又害怕同学们再次借此诋毁自己,她只好放弃。可她不甘,因为脑中又有另一个不屈的声音轻轻的低语着:

「隐约雷鸣,阴霾天空。即便天无雨,我亦留此地。」

来不及穿鞋就出门向楼下跑去,她要追上还未走远的少年!

她奋不顾身,跌跌撞撞冲下不知几层楼的台阶,最终在狂风暴雨里找到了正在淋雨的他。沉默片刻,少年望着老师,嘴里坚定的说着违心话:

「雪野小姐,忘记我刚刚说的话吧,其实我根本没有喜欢你。你这个可笑自大、故弄玄虚的家伙,让别人说出视为珍宝的秘密而对自己的事只字不提!或许你根本觉得我的梦想不能实现吧!认为小孩子的话只是说说而已,不是吗?你就这样,一个人——孤独终老吧!」

她的悲伤早已逆流成河,无需多言,一个拥抱足矣。

两人在瓢泼大雨中相拥的那一刻,天晴了。

故事的结局显然不会让他们在一起,毕竟这是一段师生恋,而师生恋在世人眼中往往是歪门邪道。最后,老师带着幸福的回忆和新生的希望搬了家。少年为她私人定制——亲手做了一双女鞋送给她,随即,他满怀热情的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想。

不知为什么喜欢这部电影,或许是嗅到了它淡淡的清香,触到了它柔软的内心。或许是因为每当天阴下雨时,都会想起那首浪漫的短歌:

     隐约雷鸣,阴霾天空。但盼风雨来,

能留你在此。

     隐约雷鸣,阴霾天空。即便天无雨,

我亦留此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」

爱情啊,就是,你不说,但我懂。

评论

热度(4)